首页|新闻|图库|连载|评论|画廊|征稿|动画|漫画|影视|游戏|玩具|会展|授权|版权|教育|FLASH|专题|商城|产业

康博士健康广场

WWW.ZHONGMAN.COM 2004-5-20 10:08:00 中漫网

    减肥
    药物减肥不会有不良反应吗?NO
    来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专家杨景勋日前指出,药物减肥往往导致不良反应,公众应谨慎从事。 他建议,公众应先通过节制饮食、加强运动来减肥,如果坚持3个月体重只减轻了不到10%,再考虑药物减肥。 西布曲明可能导致血压上升、脉搏明显加快以及心电图异常等。值得注意的是,西布曲明如果与西柚汁同时服用,可能发生相互反应,十分危险。 奥利司他可能引起胃肠道反应,如油性斑点、肠胃排气增多、便急、油状便、脂肪泻、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失禁等。此外,奥利司他还会影响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使用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A、D、K和β-胡萝卜素。 杨景勋指出,减肥药多属处方药,能否服用应由医生决定,不要擅自服用;不要长期使用,以免成瘾;两种减肥药也不能同时使用。

    晚餐
    烛光晚餐可能铅中毒吗?YES 
    吃烛光晚餐、点生日蜡烛很浪漫温馨,但医学专家却告诫,小心因此而导致铅中毒。 一项专题研究表明,点蜡烛,特别是点有香味的和慢燃的蜡烛可能会引起铅中毒。因为这类蜡烛含有铅的成分,人体吸入过多会危害神经和呼吸系统及心脏,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铅中毒。 据介绍,铅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尤其是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很大影响,使儿童智力迟钝及发育缓慢。由于铅中毒最大的特点是非特异性,易混在一般症状中,而且表现出的症状、中毒的深浅度也因人而异,因而在临床上不易引起重视,由此导致可能会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睡眠
    长假“恶补”睡眠会越睡越累吗?YES 
    健康睡眠,最重要的是不要随意打乱自己的生物钟,即使睡眠不够,也要按时起床。身体机能会自动调节以补足前晚睡眠的不足部分,昨晚没睡够,今晚就能熟睡,反而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睡眠。 医生说,现在有些人“恶补”睡眠,要么是因平时工作繁忙,想在假期中“恶补”,要么是在假期中玩得太疯,缺少睡眠,假期最后一天“恶补”,其实,如果没日没夜地乱补,再“恶”,对睡眠也无帮助,只能是越补越糟。 补睡的最大恶果是打乱了生物钟,造成睡眠———觉醒节律的紊乱,晚上该睡觉时没有睡意,长此以往,将造成慢性失眠。 对于那些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更不要随意补睡,如果睡不着,会越补越烦,越补越紧张,越想补越补不回来。

    近视眼
    假性近视就是定论吗?NO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最近指出,近视并无“真”“假”之分,假性近视并非科学的定论。 周行涛介绍说,许多人相信“近视眼有真假之分”、“假性是真性的可逆或早期阶段”等说法,其实都是不合乎科学的概念。因为首先除了1%的高度近视外,单从光学的角度而言,近视的本质仅仅相当于一架照相机聚焦模糊。而人的一生中对屈光的生理要求也是随年龄而变化,因此对于绝大多数的近视患者来说,并不需要过分忧心。 周行涛指出,假性近视眼学说的流行反映了人们对近视矫正的急切心情,并伴随了一定的人为商业化因素,这使得名目繁多的“治疗假性近视”有了用武之地,也使得人们离科学治近视的轨道愈走愈远。因此,希望家长不要盲目地相信这一概念,一旦发现孩子视力出现问题应及早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诊断治疗。

    酒
    糖醋菜是饮酒的最佳佐菜吗?YES
    空腹饮酒有损健康,选择理想的佐菜既可饱口福,又可减少酒精之害。从酒精的代谢规律看,最佳佐菜当推高蛋白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注意,切忌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因为此类熏腊食品含有大量色素与亚硝胺,与酒精发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与食道粘膜,甚至诱发癌症。饮酒时多吃些糖醋烹饪的菜肴,对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如糖醋鱼、糖醋排骨、糖醋莲藕及其他糖醋凉拌菜等。因为饮酒对肝脏不利,而糖对肝脏及血液循环却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酸性食物与酒中的乙醇产生“酯化反应”,生成“醋酸乙醇”,能减轻乙醇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作用,又有一定的解酒效果。

    吃饭
    应当用“心”吃饭吗?YES
    一日三餐,不仅能解决饥饿问题,如果吃的方法得当,做到用“心”吃饭,还会赶走坏情绪,吃出好心情。 增强意识:在吃饭的同时,要完全有意识地默想你与所吃食物间有更深、更密切的联系。 专心吃饭:不管你做什么,都要专心地去做。吃饭时也应如此,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到你的食物上。 细品滋味:通过味觉和嗅觉两种感官细细地品味你的食物。 闭上眼睛:咀嚼时闭上眼睛,你将发现自己能更清楚地“看见”食物。 两侧咀嚼:用嘴的两侧咀嚼,既可以刺激唾液腺产生更多的唾液,有利于消化,又可以调动与咀嚼有关的所有面部肌肉,起到按摩面部的作用,有利于美容,还能减少头痛。 细心咀嚼:把食物尽可能嚼碎。 感受食物:在嘴里品味食物,享受吞咽的乐趣。

    鱼
    高脂海鱼益身心吗?YES 
    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后证明,鱼中的脂肪是“祛病延年”的法宝。 高脂肪鱼所含的多为高分子的多聚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能使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降低,可降低血压,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预防心血管病。国外一些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后认为,鱼的脂肪甚至比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对人体更有益。美国生物学家、营养学家们发现,鱼脂肪中含有一种叫S-3的化学物质,它进入人体内,能够缓解脑血管痉挛,减轻恶性偏头痛的疼痛程度和发作次数,提高机体的抗炎能力。日本专家发现,鱼中的脂肪能减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局部疼痛,并从某些鱼油中提炼出一种水溶性化学物质,可以有效治疗糖尿病。更为人们兴奋的是,S-3还可以阻止某些乳腺癌肿瘤细胞的生长。 所以,多吃高脂肪海鱼,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劝您不妨多吃些,一般主张每周吃鱼不少于二次。

    红豆
    红豆可养生吗?YES
    多食一些红豆对身体大有好处。有关食品专家分析表明,红豆的功能为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脚气症等。如将红豆和鲤鱼煮汤食用,对水肿、脚气、小便困难等起食疗作用,还能治疗肝硬化、肝腹水、补体虚;红豆与冬瓜同煮后的汤汁是全身水肿的食疗佳品;红豆与扁豆、薏仁同煮,可治疗腹泻。另外,红豆还可与中药同用,如红豆配连翘和当归煎汤,可治疗肝脓肿;红豆配以蒲公英、甘草煎汤,可治疗肠痛等。

    卷心菜
    不应多吃卷心菜吗?NO 
    各种研究表明,卷心菜富含防衰老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增进身体健康的功效。在每100克卷心菜中,含有41毫克的维生素C以及200毫克的钾,钾对防治高血压很有益处。卷心菜中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K,有助于防止血液凝固,增强骨质。此外卷心菜中含有维生素U是它的一大特点。维生素U具有保护黏膜细胞的作用,据说对胃火及胃溃疡的预防与治疗有较好的效果。 卷心菜中含有一种硫化合物的成分,能够起到防止致癌物质在体内活动的作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最近公布了一份防癌效果的食品清单,卷心菜与大蒜及大豆被排在最前面。 与防癌效果一样受到关注的是卷心菜的抗氧化作用,叶子可以用来吸收皮肤衰老成分,能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不同的卷心菜,抗氧化作用也不同,外层叶子越多、越嫩的卷心菜,其抗氧化的作用就越强。

    营养物质
    这三种营养物质可以随意服用吗?NO 
    墨西哥医学专家认为,过量服用维生素、蛋白质和氨基酸有可能会分别引起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加重肝、肾疾病,对人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服用上述三种营养物质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据当地媒体22日报道,墨西哥伊比利亚美洲大学的营养专家最近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说,健康人过量服用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都会对身体健康有害。 罗梅罗强调说,一般情况下平衡的饮食结构能保证人体摄取充足的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如需要补充这三种营养物质,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剂量服用才能不损害健康。

    运动
    剧烈运动不会缩短寿命吗?NO
    据美国医学家的一次调查显示,偶尔运动者所吸入体内的氧气比长期坚持锻炼的人要多,随着呼吸频率加快,各种组织代谢加快、耗氧量骤增,容易破坏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造成细胞的衰老而危害机体。对于那些不能长期坚持体育运动的中老年人来说,偶尔进行较剧烈的运动,将会加重生命器官的磨损,导致组织功能衰退,从而影响人的寿命。因此,中老年人运动一定要适度,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过去的运动情况,以每周消耗2000千卡热量的体育锻炼为宜,相当于打2-3小时的乒乓球。每天应累积半小时的活动量,如下公共汽车后快走15分钟回家,再做20分钟的其它温和体力活动。

    内衣
    心脏病人可以穿化纤内衣吗?NO 
    最近,有关部门对一些心脏病人进行心电图研究结果表明,穿合成纤维衣服时,室性早搏为每昼夜600-3000个;而穿棉衣时仅为0-70个,其机理可能是病人对合成纤维原料产生过敏和变化反应。这主要是因为,合成纤维与皮肤之间产生静电干扰,通过体表电位差的改变,使心脏传导发生改变。 因此,我们劝患心脏病的人不要穿合成纤维的衣服,尤其是化纤内衣,以免因可能引起的心律失常而加重心脏病。

    锌
    锌是人体健康的功臣吗?YES
    锌可以使免疫系统高效工作,并通过T细胞和抗体建立起强大的防御系统。进入中年后,胸腺开始萎缩,分泌量也减少了。每天服用微量的锌可以使胸腺恢复80%的机能,并且可以明显增加T细胞的数量。对男性而言,锌在性生活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锌是雄性激素的一个重要组成成分,锌不足会导致性冲动减弱、睾丸退化、精子数量和睾丸激素含量的减少。此外,锌还可以改善前列腺肥大,并对伤口的愈合有促进作用。来源食物:谷物、蚕豆、火鸡、牡蛎、牛肉、花生米、蛋类。每日摄入量:25mg。

    咖啡
    情调咖啡能帮你提神吗?NO
    咖啡真是样好东西。夜色阑珊中再来点温软的音乐更是小资们的最爱。因为咖啡的分 子结构与人体的一种可以抑制神经冲动的分子结构非常接近,所以开夜车、临考前,多数人总爱喝点咖啡提提神。如果你需要长时间来维持良好的精力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咖啡是样最能提高工作效率的东西,而且它能充分刺激大脑。可是,咖啡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会有不同的效果。比如你要应付复杂的工作,需要一个短期记忆,喝咖啡就会显得过度兴奋,难以集中精力思考,接着就会疲惫不堪。所以什么时候才能喝咖啡还得有个估量。

    食品
    “绿色食品”等于纯自然食品吗?NO
    现在许多人对纯自然的东西特别有兴趣,觉得这是绿色食品,可以保养身体。尤其是一些花果茶更是觉得有益身心,多喝多漂亮嘛。但自然界的物种各有其属性,如果不了解其结构、成分,很容易因误吃而中毒。并不是所有的鲜花都可以用来酿酒或泡茶的。像夹竹桃的花果含有多种糖甙毒素,万年青的花和叶中含有草酸、天门冬等毒素,食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如果误食了这些“绿色食品”,真是自找苦吃,量多时还会导致经常性头痛,需要接受药物治疗。

    吃饭
    边吃边唱易导致胃病吗?YES
    很多所谓档次高的餐厅、歌厅里都有“边吃边唱”的娱乐项目,够时尚的。可话筒常是疾病的传染源,你唱我唱不亦乐乎,话筒在人们中间传来传去,飞沫乱窜,接着吃东西,有点毛病还不传染?边吃边唱容易导致胃病。消化系统是个很专注的系统,喜欢默默协调工作,轻声轻气的法国大餐氛围就很受它的“喜爱”。如果边吃边唱,唾液、胃液就不能正常分泌,经常这样,什么慢性胃炎、胃溃疡、肠炎等就会自动找上门来。不少厌食症也是源于此。某种信息如重复刺激,会产生条件反射。

    蔬菜
    蔬菜能有助于抗辐射吗? YES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也相应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污染。现代电磁辐射也是一类能源污染。电磁辐射现象不仅会出现在人们目前关注的手机、寻呼机等移动通讯器材上,还包括广播电视、通讯、医疗、交通、电力输送等方面。例如,家用微波炉、可调光台灯等都会放出电磁波,只是功率有大有小。所有这些都会给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我国科学家发现:青菜萝卜可以抗辐射。油菜、青菜、芥菜、卷心菜、萝卜等十字花 科蔬菜,不仅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可口菜肴,而且还具有防辐射损伤的功能。

    喝水
    孩子喝奶能代替饮水吗?NO
    北方的冬天,由于天气多风、气候干燥,室内温度偏高等因素,所以宝宝无论多大,补充水分是十分必要的。但是许多爸爸妈妈可能会认为反正都是喝,喝水还不如喝奶。这是错误的。如果宝宝奶水喝得不足,每天每千克体重未达100毫升的奶量,且体重增长在正常范围以下,那么的确应该多喝些奶。但是,如果在宝宝吃饱的情况下再无端增加奶量是非常错误的做法,有可能引起宝宝厌食、消化不良等不良反应。特别是在宝宝发热、腹泻、失水过多时,更需要减少食物营养素而多补充水分,从而依靠水的作用降低体温,补充液体,顺利排泄有害物质,缩短病程,提前恢复健康。可见“饮”对宝宝来说并不只有“饮”奶。

    水果
    产后能吃水果吗? YES
    产妇坐月子受传统习惯的影响,不吃生冷,所以有的产妇连水果都不敢吃。产妇在产后头几天里,产妇体质较虚弱,消化功能差,食欲差,应吃些清淡、富于营养而容易消化的饮食,以后可根据各人的情况增加进食量与成分,保持充足全面的营养供给,在不增加消化道负担的前提下,产妇还应多吃些水果,以补充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饭后可吃些水果如苹果,橘子,香蕉等。水果不要太凉,如刚从冰箱拿出来的水果要放在室温里过一会儿再吃,吃时要注意清洁,清洗或去皮后再吃,以免发生腹泻。有的人怕凉,也可切成块,用开水烫一下再吃,也可加些糖吃,最好不要煮沸,以免破坏水果中的维生素。
 
    茶
    坐月子能喝茶吗? NO
    产妇经分娩以后体力消耗很大,气血双虚,产后应卧床休息,以利体力恢复。平时宜多进汤汁类饮食,以增加乳汁的分泌,但产后不宜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它可以与食物中的铁相结合,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从而引起贫血。茶水浓度越大,鞣酸含量越高,对铁的吸收影响越严重。另外,茶叶中还含有咖啡因,饮用茶水后,使人精神振奋,不易入睡,影响产妇的休息和体力的恢复,同时茶内的咖啡因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容易使婴儿发生肠痉挛和忽然无故啼哭现象。所以产妇产后不宜喝茶。
 
    进餐
    听轻音乐用餐有助减肥吗?YES
    许多的减肥方法,终究离不开毅力二字。根据美国保健专家研究发表,进食时听轻音乐有助于减肥的功效,您不需特别强制节食,就可以轻轻松松的减肥成功。 为什么进食时听轻音乐可以减肥呢?原来轻柔缓慢的音乐,可以让人精神松懈步调放慢。如果用餐时有这种类型的乐曲放奏,进食的速度也会跟着放慢,而在一开始吃下的食物已在体内产生变化,使血糖上升,在您还没来得及吃下很多食物之前,脑中枢就会告诉您吃饱的通知。 研究显示听轻音乐用餐可减少约20%的食欲,如果餐餐都是在这种环境下进食,一个月累积下来可减重约1~3公斤。这种没有压力的减肥方法,不想节食又运动的朋友不妨一试。

    酒
    嗜酒者易患肺结核吗?YES
    酗酒能导致胃炎、肝硬化和脑细胞萎缩,这是人所皆知的事实,但是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资料表明,酗酒者极易罹患呼吸系统的疾病,尤其是肺结核病。正常人的呼吸道有完善的生理屏障,维护着肺部的健康,经常酗酒可损伤呼吸道粘膜,使纤毛运动减弱,气道自洁作用下降,肺泡通气不良。因此,预防肺结核病首先要限制饮酒,尤其是烈性酒,患了结核病之后,尤其治疗期间应绝对戒酒。

    防晒霜
    防晒霜能预防皮肤癌吗?NO
    人们一般认为,防晒霜能阻挡紫外线进入皮肤,防止自由基的产生。 英国拉夫特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从志愿者身上取得皮肤样本,并根据产品说明中建议的剂量,在样本上涂抹几种著名品牌的防晒霜,然后将样本放置在紫外线光下照射,其强度相当于太阳光中紫外线的强度。研究人员测试后发现,皮肤样本中仍然出现了自由基。 测试结果表明,尽管防晒霜能够防止太阳灼伤皮肤,却不能阻止自由基的产生,从而对预防皮肤癌“无济于事”。 英国癌症研究所的皮肤癌专家马克·马芩说,这项研究证明防晒霜只是防晒的最后一道防线,而要预防皮肤癌,人们还是应该在日照太强的时候穿起长袖衣裤,戴上帽子。

    肉
    肉类中一种分子会引发人体免疫反应吗?YES
    美国科学家29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通过食用肉类和奶制品,人可能会吸收一种分子“Neu5Gc”。这种外来分子可能会引发人体的免疫反应,并导致身体组织发炎。科学家们在新一期网络版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报告上述结果时认为,人体吸收的“Neu5Gc”以及对这种外来“入侵者”产生的免疫反应,有可能与多种疾病的炎症有一定关系。另外,由于猪等动物身体中该分子含量较高,新结果也许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人体接受来自异种器官移植时容易出现排异。 但他们也强调指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Neu5Gc”会对人体直接产生危害。这种分子及其引发的免疫反应是否与某些疾病相关,尚需进行大规模实验后才能确定。
 

责任编辑/邹佳璇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评论主题:康博士健康广场

发表评论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门资讯

· 晨起喝水要加盐吗等24题
· 服维生素不当易致病
· 康博士健康广场
· 胃肠也需星期天吗等24题
· 儿童不宜吃香肠制品等24题
· 你问我答24题目!之二
· 你问我答24题目!之一

更多资讯

· 晨起喝水要加盐吗等24题
· 服维生素不当易致病
· 康博士健康广场
· 胃肠也需星期天吗等24题
· 儿童不宜吃香肠制品等24题
· 你问我答24题目!之二
· 你问我答24题目!之一

精彩图片:

国内油画 国外漫画 绘本插画

精彩推荐

新闻图片推荐

动漫热报

精彩图片